close

【感想】悲嘆之門

作者:宮部美幸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

出版年:2016

悲嘆之門.jpg

心得:

其實這只是我看過宮部美幸的第二部作品,之前看過的第一部是六月份出版的《荒神》,說實話並沒有留給我太深刻的印象,因此也就沒有再去看宮部美幸的作品,我看書習慣會先看書名,然後看一下內容介紹來判斷有沒有興趣把它讀完,這本《悲嘆之門》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閃入我的視線之中。

「是她不該日復一日地看著那怪物嗎?就是因為她一直看,它才會找上媽媽和真菜嗎?」正是這一段內容深深吸引著我,我才起了想要閱讀的慾望,而當有了慾望,那麼就等於是開始走進那道悲嘆之門,一探當中的故事起伏。

你相信話語的力量嗎?文字構築起話語,將我們脫口而出的語言轉化成可見之物,構成有形之物。渴望即是語言,語言就是行動。悲嘆之門告訴我們,〝渴望〞是是多麼可怕的存在,它是一種飢餓,飢餓到將人吞噬殆盡,無關乎善惡,就只是一種無法滿足的〝渴望〞。

這種感受,雖然有些難以用言語來描述,但其實我們都不陌生,那種飢餓到想要用甚麼去填補的空虛感,有種強烈的渴望催促著我們去做,但是那樣真的就是正確的嗎?又或者甚麼叫做正確的事?甚麼叫做錯誤的事?

 

故事中的主角,三島孝太郎是個對未來感到茫然,也比一般人稍微多出一點點正義感的大學生,他最開始對於大學生活的迷惘和困惑,隨即故事就從震撼世人的斷肢殺人案開始,因為種種不相同的原因,使得原本應是平行線的三島和退休刑警都築有所相交,且就在這時,一個關於「會動的滴水嘴獸像」的詭異傳聞這個在故事開篇提過的內容也開始與主線有所交集。

最初我以為這是個用詭異傳聞來展開的懸疑驚悚的犯罪小說,但漸漸地卻發現這是個融合了驚悚、恐怖、犯罪以及奇幻元素的故事。

 

故事的主軸在於『話語』、『故事』、『渴望』。

雖然是我個人的角度看法,但我卻有種拼命想要抒發出來的強烈渴望,正因為有著那樣的情感催動,才更加覺得自己與故事中的情節產生共鳴。

主角打工的上司山科這樣說過:「話語不會消失,會逐漸累積,然後總有一天會改變留言者自己。」

這讓我想起以前曾經有人這樣說過,只要每天站在鏡子面前對自己說著妳好漂亮,有一天會突然發現自己變漂亮了,那並不是說她外貌改變,而是由內而外的氣質改變了她給人的感覺,而話語就是這樣具有力量的武器,從現代社會就可以看出話語的強大力量,有多少人因為旁人的一句無心之言而從此與世隔絕、有多少人因為一句話語的疊加而痛苦一生,我們是否也曾經用話語去傷害或是被人傷害過,透過這個故事,能不能藉此有所反思。這也是為甚麼常有人說:「說話前先過過腦。」因為你不會知道你的一句話也許可以讓人痛苦也可能讓人歡喜。

話語構織成故事、故事透過話語傳達,所以我們才至今依舊傳唱著遙遠以前的歷史,因為歷史也是一種『故事』。小說中提到的『輪』、『領域』,我不想說太多內容,雖然可能已經不知不覺得破了些梗,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這部小說能說的、想說的,實在太多太多,多到儘管當下看完後有一大把想法想要抒發出來,卻在回憶咀嚼中慢慢刪去,我認為這是部看完後絕對會深有所觸的作品,因此我是真心強烈推薦大家去細細欣賞。

故事中,宮部美幸以著名奇幻作《納尼亞傳奇》作為『領域』的比方,這部作品有的人或許知道或許不知道,也可能只看過電影而不知道小說,但對我而言卻是意外之喜,納尼亞是我童年最喜愛、也可以說是啟發的奇幻小說,正因為讀了納尼亞,我才如此熱切著迷於小說世界之中,在此我只想讚頌C.S路易斯,並獻上我無法言語的敬意。在納尼亞的第一本小說《魔法師外甥》中,我們見證了一個世界的誕生,也看到了一個世界的毀滅,我想這就是為甚麼宮部美幸會提出這部作品的原因之一吧,在此也順便推薦大家去看看這部經典系列作(共七集)。

 

話語的疊加所造就得也許就是所謂的『業』,也就是佛教所說的口業,指因為語言導致的因果。我認為也可以認作為一種言靈,不曉得在哪裡看過類似的話,我想這樣的說法其實很多漫畫動漫中都提過:「說出的話語即為咒。」

它會造成許多你所不知道的影響,深入人的內心,甚至可能終身無法消除。

 

其實對於主角,我頗有感觸,甚至覺得他和我有些相像之處。對於從小就和書為伍的我而言,思考就像是本能一樣的自由延伸而出,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和我一樣,但我不管是看甚麼樣類型的書,最喜歡做的就是代入,那樣能夠讓我更容易去貼切主角的思緒。

可是每當和主角一同站在選擇的分歧路時,我卻會跳脫代入,我會下意識的去思考如果是我,我會做出怎麼樣的選擇呢?我會去想若是另一個選擇會是怎麼樣的結果?會去想主角這樣的選擇是基於怎麼樣的因緣,我喜歡在閱讀的時候去思考,或許會有人說何必這麼累,但正因為這樣,我才覺得透過這本書我有所學習、有所體認,在看待現實生活中的事物時,也會發現小說中的世界就是現實的縮影,然而,在那之前,請先閉上眼好好思考一下,真正的自己、真正的內心想法,不要害怕去面對那個真實的自己,也許無法看透全部,但至少要從了解自己開始做起。

 

雖然我沒有打算透露太多故事情節,但我可以坦言道,這可以算是個好的結局。而我也透過這一本見識到了宮部美幸的功力,這讓我也有了期待與渴望,下一部更好的作品。

 

 

 

我站在這扇門前,凝視著它。

『悲嘆之門,穿越過去必將拋下一切希望。』

你有捨棄思想、話語、渴望的勇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