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9.03

 

上午在飯店用完早餐後,從日本橋搭乘地鐵前往玉造筋三光神社,從二號出口方向走很快就可以看到神社所在。

01.jpg

三光神社,當年在大阪之陣時,這裡就是「真田丸」基地,所以,這裡早早就掛上六文錢的軍旗。 當時「真田丸」建在「上町台地」的高台上,所以,從參道還要爬三層樓高的階梯,才會到拜殿。

02.jpg

400年前,真田幸村在這挖了一條秘道可以通往大阪城,現在這條暗道的遺跡在神社的下方,只是現在秘道入口鐵門深鎖。儘管無法證實此暗道是否真的能通往大阪城,但光是400年就足以讓它成為重要歷史遺址。

03.jpg

秘道旁邊有一座真田幸村在陣中指揮作戰之英姿,據說這座銅像是1980年代日本經濟泡沫化前,熱錢泛濫的產物,而真田幸村腳下的台座,是從信州上田「長谷寺」搬來的真田石。

04.jpg

另外,三光神社以厄除腦血管堵塞、中風而出名的神社,如果壓力大的朋友,可以來拜拜主祭神是天照大神、月讀尊、素戔嗚尊。

 

根據查到的資料,三光神社東側鳥居前,左邊的石柱斷了一半,如果有人還記得或是知道長崎「山王神社」,二戰被核爆炸剩下的「一本足鳥居」,祂們以此容貌保留到現在,都是要讓大家記住和平的重要。

05.jpg

接著去天王寺的安居神社,說實話我們還花了點時間才找到神社位置,同樣此處也是和真田幸村有關的神社。

 

安居神社,又名安井神社、安居天滿宮,這裡原本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

06.jpg

西元901年,菅原道真被貶到太宰府,順路拜訪住在河內道明寺的伯母覺壽尼,途中經過這休息。菅原道真過世之後的,這裡的村民為了祭祀道真公修建了這間天神社,當地四天王寺的僧侶有時會在這裡「夏安居」(雨季不出門,專心在寺院內修行),「安井」變成了「安居」。

而1615年的大阪夏之陣,49歲的真田幸村在這裡喪命(真田幸村終焉之地)。

07.jpg

這裡想必也會成為不少真田迷必參拜的場所之一吧!

而這裡的重點正是神社內的「真田幸村戰死遺跡碑」,真田幸村是在神社這棵松樹(さなだ松)旁被刺殺而亡,當時的松樹已經枯死,後來在1951年重新植樹作紀念。據說,真田幸村銅像是「因戰事疲憊而坐下的姿勢」。

08.jpg

安居神社也有「真田十勇士」的海報,傳說中侍奉真田幸村的十勇士是江戶時代立川文庫虛構的歷史人物,儘管是虛構的,但還是有大量與其相關的作品出現,當然對於我們動漫迷來講,絕對不可錯過的還是這一部動畫《BRAVE10》,我個人也是透過這一部動畫才知道十勇士的。

09.jpg

之後我們先去了天神筋,途中因為赤熱太陽而缺水,找了間超市買水,卻不小心買錯買到了氣泡水,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喝!雖然牌子是哪家的已經忘記了,但喝起來有彈珠汽水味道,真的很讚,甚至後來還特別在便利商店多買幾瓶回房間當氣水喝呢。

然後去附近有名的可樂餅店買了三個可樂餅嚐鮮,雖然沒甚麼選擇,但還是有不少人在排隊呢。

10.jpg

最後到東梅田,曾根崎的露天神社。

11.jpg12.jpg

俗稱「阿初天神」,是有戀人聖地之稱,以祈求戀愛順利聞名的地方,也是當地女性經常造訪的景點。露天神社最有名的就是戀愛祈福,正是因古老的人形劇「曾根崎心中」而成為戀人祈福的聖地。

因此我們到的時候的確看見不少情侶和女孩結伴而來。

13.jpg

神社內阿初與德兵衛的雕像(此照轉自http://tc.tabirai.net/sightseeing/article/osaka-tsuyutenjin-access/)

關於人形劇「曾根崎心中」的大略故事概要可以從此處觀看:http://tc.tabirai.net/sightseeing/article/osaka-tsuyutenjin-acc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