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J.D.巴克

譯者:清揚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年:2018年

 

四猿殺手.jpg

 

【書籍介紹】

美國 HMH出版社25萬美金搶下版權!

已銷售20國版權、席捲英美書市、高踞德國暢銷排行榜!

入圍奧迪獎、布拉姆斯托克獎及Goodreads最佳驚悚懸疑小說!

超過1000個Goodreads五星好評!

iBook評為最期待的驚悚片之一!

 

四猿殺手

驚悚懸疑天才新星JD巴克驚豔四方之作!

 

想活著,就遵守生存守則,

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

否則,格殺勿論!

 

當繫著黑絲帶的白色盒子再次出現時,

他知道,四猿殺手又回來了。

而且這次,是針對他來的!

 

過去五年來,波特陸續收到了二十一個綁著黑絲帶的白盒子,每個盒子裡分別裝著被綁架少女的耳朵、眼睛和舌頭。兇手最後在棄屍時還會在屍體旁留下「非禮勿動」的警語……

這個連續殺人犯手法背後的涵義來自日本的「三猿」神像──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他殺戮的目的是為了督促世人遵守儒家的仁禮美德。而兇手特別強調了第四隻不廣為人知的「勿動」猿猴,自此,四猿煞、四猿殺手的稱號不脛而走。

四猿殺手殺人手法殘忍、行蹤飄忽不定,波特警官追蹤了他五年卻始終無法破案。這次,因為一起車禍事故,警方發現死者手上竟拿著尚未寄出的白盒!難道他就是兇手?這個瘋狂殺人魔真的就這樣命喪輪下了嗎?而這次的受害人是誰?人又在哪裡?

波特從這起車禍事故開始追查,這一切卻像是刻意被人佈下的引線,漸漸引導他進入四猿殺手的殺人遊戲。波特該如何抽絲剝繭,才能在時限內解救無辜被害人,並揭開四猿殺手的真面目?

 

【作者簡介】

J.D.巴克 (J.D. BARKER)

以處女作《Forsaken》名列美國暢銷作家之林,並入圍恐怖文學大獎[史鐸克獎],更被拿來和史蒂芬‧金的作品比擬。文采橫溢的他,也因此受邀為經典名著《德古拉》撰寫前傳。巴克的時間通常和老婆一起度過,他們喜歡待在佛羅里達或是匹茲堡。

 

【試讀感想】

這是一個從開頭就緊緊抓住讀者目光的故事。

最開始還在想為甚麼要取名叫四猿殺手呢?取個像猴子一樣的名字,是有甚麼特別的意義嗎?真要說得話,這個名稱其實不怎麼能勾動想要閱讀的慾望,但故事的一開頭,看似日常的夫妻溝通紙條卻莫名的透出一絲詭譎,有種奇妙的直覺讓我起了說不出的興致,本來有些意興闌珊的情緒很快的就投入故事情節之中。

到底開頭的那位死者是不是四猿殺手呢?一直到中間左右都還抱著這樣未知的謎團,若是的話,會有種被這名殺手狠狠嘲諷耍著玩完以後,再扔下一句我不玩跑去死了一樣;但若不是呢,那麼真正的凶手又會是誰?這樣的情緒被作者的文筆來回拉扯調動著,卻又自甘深陷在其中。

很快地,劇情便揭開了為何被稱呼為四猿殺手的原因,其典故出自於日本的三猿之說,又稱為三不猴,是指三個分別用雙手遮住眼睛、耳朵與嘴巴的猴子雕像,也就是類似於《論語》:「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而四猿指得是第四隻,在論語中為「非禮勿動」。

甚至也揭露出真正的四猿殺手,故事在現在與日記內容來回描述,透過這樣的方式,一邊去猜殺手的身分一邊透過這本日記去了解到殺手的童年過往,這不禁讓我想到一句話:「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故事中間穿插了一小段關於波特妻子死亡的案件,當中點出了一點,復仇與律法、情感與理性,很多時候我們會被情感支配做出一些錯誤的選擇,特別是關乎到身邊重要之人的時候,往往會缺乏理性,但當我們做出了那樣的事,其實就和那些傷害我們的人沒甚麼兩樣了。

這部小說很精彩,透過故事情節的描繪,在看著文字的同時彷彿腦中被放映了電影一樣,一幕幕的場景隨著故事播放,讓人著迷其中,讓我不得不犧牲一些睡眠時間來把它欣賞完。

故事中的其他幾個重要角色也都有出彩的表現,特別是波特身邊的那幾位警察,在這樣嚴肅又緊張的氛圍下,依然能夠營造出讓人不禁噗哧一笑的對白,在期待真相的同時也讓讀者能夠適當放鬆繃緊的神經,享受一次愉快的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