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恩田陸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圓神

出版年:2018

密封與遠雷.jpg

【內容簡介】

 

不知從哪兒傳來蜜蜂的振翅聲……

那是祝福世界的聲音,也是拚命蒐集生命光輝的聲音。


 

每三年舉行一次的芳江國際鋼琴大賽已然成為年輕音樂家踏進專業領域的叩門磚,並屢屢發掘出樂壇新秀,因此越來越受到矚目。第六屆比賽也依然集結許多極具個人特色、富有魅力的參賽者:

宛如璞玉般純真,卻引發眾人種種不可思議反應的「天然」少年;

過去曾被捧為「天才」,但在母親去世後突然逃離舞臺的少女;

一度放棄音樂家之夢,直到孩子出生,才再次挑戰比賽的平凡上班族;

以及從外表到琴藝無不完美,有自信能讓所有聽眾傾心於他的青年。


 

以這四人為首,近百名懷抱夢想、經過多年苦練,甚至不乏「天才」稱號的參賽者們聚集於此。比起體力上的極大負荷,因比賽而浮現的自我懷疑和怯懦退縮或許更令人煎熬;但唯有不斷克服難關與考驗,才能舉步向前,看見自己想看見的音樂風景、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經過重重關卡,最後受得到音樂之神眷顧的會是誰?藉由這次比賽,這四個人又將為彼此的人生帶來什麼樣的火花?


 

以鋼琴大賽為舞臺,

寫盡人間才能與命運、深刻描繪音樂的青春群像小說!


 

 

【心得感想】

 

這是一場精彩盛宴。

 

翻開故事的第一篇章就馬上被內容深深吸引住,風間塵,是這本書最棒的禮物。

最開始只是單純因為是和音樂相關的故事才買下來的小說,卻讓我深切得慶幸自己能夠與它相遇,能夠看到這個故事,讓我覺得真是太好的同時也深感幸運,能有幸在這個時代見到它。

 

這本書讓我體驗到一場精彩絕倫、心靈震撼般的音樂會,雖然是一場用文字構築的賽事,卻讓人耳邊彷彿真的響起那一首首樂曲,內心深受觸動,不知不覺得投入其中,甚至在沒有察覺時就悄然泛淚。

這是一本帶給人視覺與聽覺雙重響宴的故事。

透過故事中的四位主角,交織出的音樂,讓人感受到平凡與才能,那種劇烈的刺激感,深切體悟了心靈震撼,想要繼續聆聽、想要繼續彈奏,就連我這個早就在高中時期放棄鋼琴的人也不由自主的有種渴望彈琴的衝動。

恩田陸,這位作家真是讓人欽佩又驚懼,讓我彷彿像那些初聽到風間少年彈奏鋼琴而感受到驚懼的人一樣,從開始的害怕恐懼慢慢的體會當中的情感流動,進而感到欽佩與期待,接下來她又會有怎樣的作品?會比這本蜜蜂與遠雷更精采嗎?

 

這個故事要由讀者自己親自去體會,才能享受到如同看完這個故事的我們一樣的感受,那樣的令人著迷、炫目,就像中了無可救藥的毒一樣,好想再看一次、好想再聽一次。

能夠得到直木賞與本屋大賞的魅力果然非比尋常…不,或者該說正因為是這個故事,所以才能得到這兩項獎項,這正是這個故事最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