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吹響吧01.jpg

作者:武田綾乃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年:2017年

 

【書籍簡介】

 

如果自己不努力,夢想是絕對無法實現的!
  
「吹響吧!上低音號」京都動畫原作小說
洋溢著華麗音符、熱血青春的社團生活序章!
  
=故事簡介=
  
「為什麼只拿到金牌就高興成這樣?我們的目標明明是進軍全國啊!」
  
管樂大賽結束,久美子與隊友都為金牌開心不已時,只有首席小號手麗奈萬分不甘心的說出這句話。久美子一直在意麗奈的話,因此刻意選了北宇治高中就讀。卻在開學第一天,命運般地在管樂社再次遇見麗奈。
  
在京阪宇治站不遠處有座宇治橋,過橋後往左轉,便可通到平等院。久美子很喜歡這條林立歷史悠久的茶坊及日式點心店的街道,光是烘焙茶的香氣乘著風飄來,就足以讓久美子的心裡舒坦。她也喜歡坐在宇治神社附近的堤防上,望著閃閃發光的正紅色朝霧橋,感覺好極了。這片風景如同北宇治高中管樂社過去的光輝燦爛戰績,但,那已經是以前的事了。在新任老師的嚴厲指導下,大家再次專注於演奏上,而管樂社的問題也漸漸浮現……主動求辭的社員、一觸即發的獨奏爭奪戰、二年級與三年級間不可說出的往事,以及,久美子當時回答麗奈的那句話……
  
在管樂社進軍全國大賽之前,要先團結所有人的心!洋溢著華麗樂章、酸甜青春、波濤洶湧的高中生活即將邁開序章!

 

【試讀心得】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因為一口氣看完後情緒過於激動而一時間想不到任何形容詞,只能先用這樣直白的話來表示我對這部作品的喜愛。

在看原著之前,我已經先看過動畫,因此看到原著小說要出版,心情特別高興和期待,當然動畫和原著小說上還是有點差異,動畫的優點在於可以將音樂聲效清楚的表現出來,還有背景畫面也能夠完好的呈現在觀眾面前,特別是像這種音樂性質的小說而言,在畫面上可以達到相輔相乘的效果。且讀過原著小說後,發現動畫的還原度算是非常高的了。

在看動畫的時候,就已經深受故事氛圍而感動,但看了原著小說後,卻覺得那種情感上的塑造、描寫手法更讓人有深一層的感受,雖然說不清楚,但看到最後一幕的時候,我也同故事中的角色一樣因極度的高興而落淚,情緒激昂的彷彿獲獎的是自己一樣。

看似平淡的校園生活以及社團活動,那是過去的我們也都曾經有過的體驗,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才更容易沉溺在那樣的故事氛圍之中,這並不是只是在講述主角久美子的心路轉換,同時也是整個管樂社的心路轉換,從故事當中的片段可以明白過去一年的管樂社曾經發生過一些不好的事情而導致整個管樂社的實力與氛圍下降,但透過一年級的新血以及新的顧問老師到來,北宇治高中管樂社也開始產生變化,迎來了新的氣象。

故事雖然是以管樂社為主基調,但造就這個故事的還是部員們,以主角久美子為中心展開,就算是配角也有各自的性格與故事,因為種種原因而塑造成的人際關係衝突,這是我們過去求學生涯中也都曾經面對過的,不管是不是因為社團活動,人際關係在學生時代中,總是最容易對我們造成影響的重要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彼此交錯的心意想法、爭奪入選位而產生的忌妒,雖然是校園題材內容的小說,卻蘊含著深意,同時勾起每個人心中曾經有過的學生時代回憶。

當然故事中自然少不了青春愛情的元素,儘管平淡,但也的確有,而且老實說,我很喜歡看久美子和秀一這對青梅竹馬的相處與對話,感覺能讓在緊繃後得到放鬆般的愉快。

故事的背景在京都的宇治市,從文中可以看見平等院等知名的景點地標,雖然我去了不少次京都,卻一直沒有機會去宇治市,在看過這部小說後,我湧上一股強烈想要前往的渴望,想要去平等院看看、想要坐在宇治川旁邊發發呆、想要去爬爬大吉山,看看和平等院同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上宇治神社,想要從中體會一下久美子他們生活的地方。

 

不過整個內容中最讓我印象深刻又吃驚的卻是久美子對於小學水龍頭時的回憶,儘管只有短短數行字,但當中的內容真的是讓我又是驚訝又是有趣,如果可以的話真想親自去看看,宇治市的小學真的只要扭開水龍頭,跑出來的就是茶嗎?這樣特別的文化是否還有保持著呢?這是一個讓人看了會著迷其中的故事。

那麼,下一首曲子就要開始了!期待續集也可以快速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