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蹤.jpg

 

作者:卡洛琳.艾瑞克森(Caroline Eriksson)

譯者:郭騰堅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年:2017

 

【內容簡介】


「來吧,親愛的。我們來場好玩的家庭探險。」

不久前,我才溫柔地看著亞力士對我伸出手,
旁邊小小的絲蜜拉緊摟著他的腿,
兩人的眼神熱烈地期盼登陸湖心小島冒險。

而現在,冷冽的湖面上只剩我一人孤伶伶的身影,
伴隨周遭如泣如訴的鳥鳴聲,卻已聽不見他們的丁點聲息。

我焦急地上岸聲聲呼喚,一聲比一聲驚恐,一次比一次嘶啞,
林間無止境的靜寂彷彿惡兆般包圍我。
他們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沒人回應我?

我朝著幽暗的深處越走越遠,心中的絕望越來越重,讓我眼前陣陣發黑,
一個蒼白、鬼魅般的小女孩影像,此時在我的眼角閃現……

沒有人在乎,
沒有人吐實,
每個人都有祕密。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組成,還是一連串的想像?

 

 

【心得感想】

 

混亂,這是最初對於這個故事的第一印象,過去與現在的時間交叉、第一人稱角度的敘事,讓人捲進一團混亂之中,直到隨著故事推演,才慢慢如同剝洋蔥一樣剝開這一連串的讓人欲淚的真實。也讓人看見一個母親的偉大與殘忍,這是一個渲染上深沉錯雜情感的懸疑故事。

 

初翻開故事開端,就莫名的讓人進入一種說不出的煩躁感裡面,從開頭起,整個故事彌漫著一種說不出的弔詭,仿佛有一層薄霧擋在眼前,卻怎麼樣也撥不開,自然也就難以看清楚。女主角的言行舉止和她的內心話語讓這個故事從一開始就披上了一層灰濛的色彩,如果真的要說的話,這是個充滿灰色的故事。

透過文字的敘述,那座魔漢島、那些故事場景就像是一場黑白電影一樣在我眼前一幕幕掃過,跟著女主角葛麗泰的視角,看著那些文字所描繪的故事,頓時原本輕薄的紙張有了如粗重石塊一樣的重量,壓著讓人難受的喘息,這是我第一次覺得看一個小說這麼不願意翻下去,那種飄盪在心裡的預感,光只是猜測就讓人很不舒服,等真的看到後面的時候,胃被擠壓的想作嘔的感受,難過、悲傷、厭惡、排斥,可以說幾乎都是負面的情緒,在這裡也只能讚嘆作者的文字敘述功力讓人如同書中角色一般感同身受。

這種感覺大概就只有在讀《列車上的女孩》那時候,才有過類似的感觸,但遠遠比不上《失蹤》帶給我的深刻。

這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吸引注目光的同時也引人深思,看到中段左右會覺得傷感、憤恨,但最後的那一段卻也讓人看見一絲溫暖光亮。感情,永遠是最複雜、最沒有理性可言的存在,它可以為人們帶來勇氣、也可以讓人變得殘忍,而母愛,永遠是最強大的情感,我很喜歡故事最後的那句話。

 

『一位好母親,不會屈就於環境。她會創造環境。』

 

為母則強,《失蹤》很好的詮釋了這句話,故事裡面的母親們,不管她們曾經犯下怎樣的錯誤、曾經經歷過怎樣的痛苦,都不能抹殺否決掉她們為子女的那份愛與堅強,一位真正的母親,會願意為孩子做出任何事,這一點,透過故事已經很好的表達出來了,而我也如此深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