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佐野洋子

出版社:大塊文化

貓咪請原諒我.jpg

心得感想:

 

美麗的文字會帶來美麗的風景。純樸的文字呢?在以前我並不曾看過佐野洋子的作品,對於這個名字也只是隱隱約約覺得耳熟的程度。但是在這本《貓咪,請原諒我》中,似乎看見了那個我所不了解的女性,她的性格、她的生活、她的人生軌跡、她的想法。

 

第一篇《花很美吧》,第一句話就讓人陷入思考之中:「玫瑰是喧囂的花。」

一般對於玫瑰的印象,應該是多情且帶刺,但洋子卻用喧囂來形容。不管如何,我也認同她所說的,玫瑰是西洋的花。

後段提到了菖蒲,雖然並不常見,但在我的印象之中,菖蒲是種很美麗的紫色花卉,通常是端午時節才會看見的,但究竟分成了多少種類我卻不甚了解,所以看見洋子寫的「空蟬」、「浮舟」,莫名為菖蒲點綴上一層淡淡的哀傷色彩,卻又充滿美麗,也許該稱之為「淒美」吧。

我喜歡她在那一段最後寫的:「寂靜其實是一種存在,存在得越多,寂靜也變得越深越多。」

艷麗的文字會帶來艷麗的美景、寂靜的文字會帶來無聲的安寧,佐野洋子的文字,充斥著多變的景色,讓人目不暇給之際,也充滿著人生省思。

 

在《因為人會說話》一篇中,洋子提起了小時候的自己,在那個夏日傍晚,叔叔的一聲嘖讓她印象深刻。

「我討厭映在叔叔眼中的我。」我們都會有類似的時候,明明那並不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話,卻會在某個當下、某個人的話中看見那個深深厭惡的自己,彷彿透過他人的眼睛,看見那個一直被自己無視的自己。

 

《時光流逝》一篇中,洋子提到自己和鐘錶八字不合,這不禁讓我聯想到自己,我也一直覺得自己和鐘錶不合,小時候因為母親希望我可以學會看時鐘,因此都是給我買普通的手錶,而非當下流行的電子錶,那時候家裡小孩也都沒有所謂的大哥大或手機,因此也就只依靠自己那小小的手錶。

但是不曉得為什麼,我的手錶總是常常莫名地出現許多我也搞不懂的意外,最普遍的大概就是沒電或是錶面玻璃破碎,最奇怪的大概就是明明手錶上沒有任何裂痕,但手錶內卻會冒出無法消除的水氣,根本無法好好看時間。還記得有一次很小心的保護著新手錶,但再怎麼努力,有一天我無意間瞥了一眼,差點絕望了,既沒有裂痕、也沒有水氣,更不是因為沒電,而是因為錶內的秒針就那樣掉了下來,偏偏我卻拿它無法,最終這支錶也只能落得回收的下場。從那之後,我就再也不帶錶了。

 

《到頭來人要吃》,其實這篇讓我感觸最深的是最後面那一段,洋子在遣返船上,旁邊是一位幾乎無法走路、不論做甚麼都必須依靠兒子揹著扛著的老奶奶,老奶奶總是嘀嘀咕咕說著同樣的事情:「我想吃壽司啦!」 洋子在旁聽著,覺得老奶奶太不知足、太任性,我想,若是我自己當時在那,大概也會產生類似的想法吧。然而某天早上醒來,發現身邊放著一個灰色毛毯包捲起來的東西,原來…老奶奶死了。

由於屍體無法久放,老奶奶的兒子最後將毛毯捲扔進了海裡,當下只不過是看著文字描寫的我就產生了愧疚、罪惡感,那麼當時親眼所見的洋子,內心的罪惡感又會是如何深呢?不知道、不清楚,我只能憑藉著文字去一探究竟,探探這位奇妙的作家的所思所行、所言所語。 佐野洋子純樸直白的文字,偶爾讓人會心一笑,但更多的卻是一種說不出的哀傷感,《貓咪,請原諒我》是由一篇篇的小小散文組合而成的人生故事,非常高興能有此機會認識佐野洋子,或者說部分的她。

 

最後,也請讓我繼續引用佐野洋子的文字來畫下結語吧!

『我覺得這是個奢侈的時代。不過可以奢侈的時候,就讓我奢侈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