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璽別

譯者:蕭素菁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年:2016

undefined

試讀感想:

 

  聽過禮儀師這個職業,但卻是第一次聽到遺物整理師這個職稱,翻開書頁,不過前言而已,就已經可以感受到那種沉重卻又緩和的複雜情感湧上。也許是因為心有所觸,又或是深有體會呢?一年多前,我也是這樣和母親妹妹整理著父親的遺物,那種悲傷,似乎連眼淚都無法傾訴。

  書中有溫暖、有悲傷、有後悔、有遺憾,儘管負面情緒偏多,但卻也從中得到了許多,雖然是透過他人的親身經歷才能得到的寶貴經驗,卻也希望這樣的事情能夠越來越少,當一個人的心能夠將心比心的時候,對方的痛與悲傷,自己也能感受得到,那種情緒實在無法稱之為舒服。

  就算是如此,卻也還是有著對於至親之人逝世無動於衷的人存在,就像是書中第一章的「對子女的小小盼望」一文中,其子女的反應與態度著實讓人心痛,就連我一個毫無關係的陌生人只是透過文字就覺得哀傷的事情,他們生為親生子女,卻只為了財產爭奪,若是死者真的有靈魂留存於世,那該是多麼的悲哀。

  作者在最後的七大守則,我認為應該給所有的父母們知道,特別是第四點,「不要對家人隱瞞病情」,雖然明白父母這是為了兒女們著想,但是當真的到了最後一刻才知道的時候,對於兒女們又會是一個怎樣疼痛的打擊呢?至少我不願意在最後一刻才知道,我希望能夠在至親之人生病的時候陪伴在一旁,不願意錯過最後陪伴的時刻,因為不想在未來始終為這一刻後悔自責,而父母也一定會希望自己虛弱的時候能有兒女陪伴,能夠共同分擔包袱才是真正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