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

 

一大早,我們就匆匆起床退房,前往京都車站搭乘在來號Shinano前往位於長野縣正中的松本市。

為什麼會從關西的京都一口氣直接跑到了中部地方的松本市,起因是已逝的台灣作家韓良露曾經刊載在聯合報上的一篇小文章。

她寫道,「曾經有十多年在日本旅行時,都以京都為主,謂之為京都癡迷亦不為過,但過去五年卻忽然醒了,開始迷上另一種日本旅行,可稱之為舊城下町之旅,專門找一些在戰國、幕府時期有過顯赫的大名,繁榮的城下町。

因此她來到了松本,對松本的描述是如此的,「松本非常乾淨、整齊、秩序、有禮,但像這樣的日本小城並不稀奇,松本讓我動容的是,我很快就發現這樣安靜舒適的小城竟然有異常豐富的物質文明生活與精神文化生活。

就因為她對於松本的描述讓我們決定在這趟日本之旅加上了這個沒有甚麼人知道的小市。

 

想要從京都到松本,可以搭乘上述所提到的在來號,儘管班次並不多,但卻可以直達松本市而無需轉車,只是必須坐大約四個小時左右才會到達。

一路上,四個小時的確並不怎麼好打發,甚至我還帶著前陣子剛收到的試讀小說準備利用這四個小時拼一拼稿子,但是很快地我就知道自己是不可能完成這項任務的。

從京都離開的時候,天氣乾爽,雖然有風卻不會冷,更別提列車上還有暖氣,但漸漸地,過了名古屋之後,天氣開始出現變化,原本翠綠的景致也慢慢地染上了純潔的白色。

透過列車車窗看出去的景致是我在台灣從未看過的,目光早就已經從眼前的書本文字飄向了窗外靄靄白雪點綴著屋簷、道路、農田、樹木、高山,透過車窗的四格框看起來就像一幅幅快速移動的畫一樣。

越接近長野縣,雪下得越大,景緻固然美麗,心底卻也會有點不安,憂心列車是否會因風雪而停駛,所幸這樣的想法純屬杞人憂天。

順利抵達了松本市,一下車就感受到冷,松本市雖然可以說是長野縣的中心,卻並非核心市,因此可以感覺得到比起大都市的京都、大阪,甚至奈良、神戶而言,這裡顯得格外清冷。

不過對於老媽和小妹而言,似乎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在等入住飯店時間的時候,兩人直接在車站內設的百貨公司逛起來,並且認真的表示,在這裡買衣服包包超級便宜,以後應該要常來!

想一想,這大概就是女性最主要的目的之一了吧,這裡的消費的確比起京都大阪要來得便宜,而且雖說觀光客並不多,但是東西絕對不少,就像韓良露說的,「這麼小的城,人口不多,但交通便利(中央本線去東京兩小時半,小城水好、空氣好、沒噪音、清潔、秩序、食物好、教育好,物價又合理,房屋也不貴(我還看了租屋),為什麼日本能有這麼美好的小城生活?」有時候讓我們感到忌妒的是歷史沉澱下來的美好。

 

我們所入住的Super Hotel其實就在車站旁邊走大概不用五分鐘就到了,但一出來就看見地上到處都是積雪,儘管這段時間我們已經看到很多次了,卻還是無法克制看見雪的興奮感,在要離開車站前,正好看見一輛滿是斑點的公車正好準備要開走。

小妹立刻揮手招呼著要我們拿出手機拍照,原來那是「水玉亂舞號 」,也是往返於車站和美術館的公車,上面的圓點正是草間彌生的特色,這個看似不大的松本卻是這位知名的藝術家的故鄉。

將行李放到房間後,我們又出來打算買點東西吃,正好飯店不遠處有間7-11,要去7-11得先經過一座短短的路橋,大概是因為積雪太多,加上外出時天空又開始飄起小雪,小妹一個沒留神的就滑了一跤,幸好因為天冷穿得比較厚,才沒有受傷,不過倒是惹了不少笑話!我們買了飯糰和泡麵,甚至買了幾瓶果酒要喝,一回到飯店,沒忍住的先吃了個小飯糰,只能說……松本市印證了那句「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甚麼都有,而且他們的米就算只是便利商店的飯糰,也好吃到不行!!!




 


以上引用之文章內容皆取自於:韓良露/松本之小城美好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