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

由於今日的行程需要坐比較久的車子,因此我們早早起床,先搭乘地下鐵到四条站,轉乘46號公車前往上賀茂神社。

 

上賀茂神社──別稱賀茂別雷神社,是一座位於京都市北區的神社。為二十二社之一、式內社(名神大社)、山城國一宮、舊社格為官幣大社(現神社本廳的別表神社)。

賀茂別雷神社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 所登記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是遺產項目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其中一部份。

當中最著名的祭事為葵祭──葵祭是日本京都每年一度舉行的節慶,為京都三大祭(葵祭、祇園祭、時代祭)之一,本來稱為賀茂祭,後來由於祭典隊伍皆用葵花與葵葉裝飾而得名。

葵祭是由賀茂御祖神社 (下鴨神社)與賀茂別雷神社 (上賀茂神社)於每年的515日(陰曆4月中的酉日)舉行的定期祭典。祭典由京都御所出發,經過賀茂御祖神社,最後到達上賀茂神社,參與祭典的人們皆著平安時代的服飾。

 

一下公車就可以看見矗立在外門的寫著「賀茂大社」的石柱,以及它身後如大門般的鳥居。

走過鳥居,會先經過一片空曠的草地,只不過現在是冬天,所以地上並沒有草,有的是前一晚殘留下的積雪,這樣一片空地就好像是神社的前院一樣,乾爽又寬廣,讓人看了心情就開闊不少。

一進去後,就馬上看見販賣御守的地方,這個時間點遊客並不算多,只是有零零星星的散客,也可能是因為上賀茂神社的位置比較偏僻,因此極少旅遊團來此地。

不過這裡的御守是我看過最多特別樣式的地方,幾乎每一種都好想買回來收藏,必須要非常克制才能守住荷包君,畢竟才第六天而已,還不到這一次旅行的一半天數,要是在這裡就敗完,後面就只能苦哈哈了。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沒能忍住的買了幾樣覺得不能錯過的御守。老媽和小妹就很努力克制住了,因為她們還等著晚上要去逛街買衣服,對於衣服包包鞋子沒有太大興趣的我,就忍痛下手啦~

在御守販賣處的旁邊,有座木製的小橋,上面寫著樟橋,之前也曾聽說過走過這座橋可以保佑身體安康、延年益壽,雖然不知真假,我們也很開心的走過去。

上賀茂神社內也有許多小神社供奉著,沿途可以感覺到悠閒清淨,雖然它位置較其他著名神社而言略有些偏僻,但卻非常舒爽宜人。老媽也說,這幾天下來,她最喜歡的就是這裡,以後要是還有機會,她還會想再來。

上賀茂神社中有個非常特別的景緻,社內一柄橫插的巨大箭矢極為奪目,讚歎之餘,也迅速拿出手機喀嚓一拍。

此處還有紫式部的歌碑及紀念植樹。

紫式部──日本平安時代女性文學家。出身貴族文人世家,父兄皆善漢詩、和歌。本姓藤原,實際的本名不詳,據猜測可能為藤原香子或藤原則子。中古三十六歌仙、女房三十六歌仙之一。其和歌曾收錄於《小倉百人一首》,其知名作為《源氏物語》、《紫式部日記》。

 

紫式部不是她的真實姓名,古代日本婦女社會地位低下,因而女作家並沒有真實姓名流傳下來。據考證紫式部原姓藤原,她的父親藤原為時曾任「式部大丞」的官職,加之《源氏物語》中的紫之上形象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人們把《源氏物語》稱為「紫物語」,把作者稱為「紫式部」。

 

幼時從父藤原為時學習漢學,通曉音律和佛典。10044月,紫式部喪夫寡居。

寬弘21229日(1005131日),紫式部受召入宮侍奉一條天皇的中宮(藤原道長之長女)藤原彰子,並擔任貼身女官,負責為彰子講解《日本書紀》和白居易詩作,官名藤式部,後改為紫式部,深受天皇和藤原道長賞識,大約於1013年左右離開宮廷。這段經歷使紫式部得以熟悉皇家生活,體察了解宮廷內幕,這為她創作《源氏物語》做了生活認識上的準備。且在這段宮廷歲月中,紫式部展開了長篇小說《源氏物語》的寫作。

 

紫式部一生經歷諸多坎坷。父親在仕選上的磨難、自己在一夫多妻制婚姻生活中的痛苦、過早的寡居等等都促使她更多地思考人生、命運等問題。而宮廷內部的政治傾軋、權力鬥爭、皇家婚姻背後的政治圖謀、一夫多妻制下婦女的血淚,使紫式部對人生的觀察與思考更為深刻。

 

社內有座二葉姬稻荷神社,需要稍微走一段上坡。入口處一片樹陰打下、鳥居上還貼著一張警告可能有猴出沒,讓我們有些駐足遲疑,但樹幹前掛著一個牌子上寫著絕景,讓我們還是抬起腳步往上走,上面可以遠眺整個景致,而這裡參拜的除了稻荷狐狸外,還有一個八嵨龍神。

直到回來後查了一下才發現這裡並不屬於上賀茂神社境內。這個神社建於西元820年,是片山御子社的神宮寺鎮守社。西元1142年神宮寺被燒毀,西元1868年神仏分離令頒布之後,政府在「廃仏毀釈」的前提下廢除神宮寺,而作為鎮守社的二葉姬稻荷神社就這麼成了無主神社。據說近年來有許多狂熱分子到此地祭祀,因此二葉姬稻荷神社變成京都有名的恐怖景點,許多人都認為這裡有些邪門。

不過我並沒有甚麼感覺,大概是因為白天,加上我們的注意力都放在遠處的景觀還有屋簷雪景吧。

從上賀茂走出來後,我們並沒有趕著去搭車,而是往外走。在來這裡之前,我曾在網上看見有人推薦上賀茂神社附近一間很有名的紅豆年糕,但偏偏忘記叫甚麼名字,之前只知道很熱門、需要排隊和售完為止。大概是我們來的季節不對,周圍並沒有甚麼人,也沒甚麼店家開門,後來才在來時下車的位置發現原來那間店就在旁邊而已。

那間名為神馬堂的店鋪。創業於明治五年(西元1872)據說神馬堂名字的由來跟葵祭有很大的關係,每年祭典選出的斎王會坐在馬上遊行,所以上賀茂神社跟馬有很深的關聯。

神馬堂只賣一種餅,紅豆粒的內餡,加上麻薯外皮,中心處有些焦黃,入口時帶了點焦香和清脆,由於這是從前在葵祭時吃的餅,所以名字叫做葵餅。

不過一開始沒有馬上發現的原因就在於完全沒有人!興奮之餘,也忍不住擔心沒人該不會是已經賣完了吧?揣著緊張走進店鋪,老闆娘沒有朝我們搖手這一點讓我們鬆一口氣,所以當老闆娘詢問要幾顆的時候,它的價格一顆是130日幣,十顆的話是1500日幣,我們很大氣的直接買十個。買了以後,我們沒有馬上吃,而是先趕著4號公車前往下鴨神社。

 

下鴨神社──賀茂御祖神社(日語:賀茂御祖神社)為一位於京都市左京區的神社,通稱下鴨神社。為二十二社之一、式內社(名神大社)、山城國一宮、舊社格為官幣大社(現神社本廳的別表神社)。主祭神為玉依姬命與賀茂建角身命。例祭日為515日(賀茂祭、葵祭)。

賀茂御祖神社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 所登記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是遺產項目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其中一部份。

下鴨神社中有所謂的七不思議,不過我們並沒有特別去關注,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依照下鴨神社的境內圖去一一尋找,也別有一番趣味。

一進到神社,我們的目光又不自覺得飄向了御守處…好吧,可能只有我的注意力不自覺得往那飄去吧(聳肩),畢竟我很喜歡日本的御守,一開始想過要收集御朱印,後來又覺得比起那個,我更喜歡各式各樣各種神社的特別御守。

所以不用說,自然在下鴨神社也找到不少喜歡的御守,這一天大概是我買最多御守的一天吧。

離開本殿後,沿著路徑走,在要踏入糺之森前,看見旁邊有手水社,和一般神社不同的地方在於,這裡的手水社不是石柱造,而是鬱鬱蔥蔥的樹葉,看起來特別涼爽。

沿著境內表參道走,來到河合社,裡面供奉著日本最美的女神,是女性守護的神祇,社內還販有美人水,不過我們沒有去嚐。

離開下鴨神社後,我們搭乘4號公車前往鴨川,並且在鴨川歇息,同時拿出上午買的葵餅,一邊看著鴨川景色一邊吃著葵餅,輕鬆又寫意。

葵餅甜而不膩,要不是我的腸胃無法一次吃太多糯米製品,大概會將剩下的餅也都吃掉吧。

在回飯店前,我們又跑去鴨川附近的童夢買了蛋糕,這一次買了栗子奶油巧克力蛋糕(450JPY)和菠蘿奶油泡芙(390JPY)。說真的,這樣吃一吃後,感覺都不用吃晚餐了!

回到五条後,發現時間也還早,就決定徒步去附近的東本願寺走一走。記得上一次,我和小妹大約去年四月初來時,它的大門還在修整。這一次帶著老媽來,發現它的大門還是在修整中,這一次甚至連走也沒辦法,所以我們只好從它旁邊的側門進去。繞一繞、走一走,消化一下後才慢慢又走回飯店,等著準備開攻晚餐啦!


---------------------------------------------------------------------------------------------------------

上賀茂神社:http://www.kamigamojinja.jp/
下鴨神社:http://www.shimogamo-jinja.or.jp/
下鴨七不思議:http://kyobura.web.fc2.com/518simofusigi/simofusig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