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20

事實上這一段時間,日本的天氣並不是很好,有不少地方都下起大雪,甚至出了不少交通事故,就連極少在這個時節下雪的京都也是如此。記得前年我們也是差不多這個時間來日本,那時候的天氣就很清涼,對於生長在台灣南部的我們而言,那個時候的京都天氣非常的舒服。

在前一晚,因為擔心天氣不好,一直在關注日本的氣象預報,根據氣象預報所述,今日的降雪機率極高,因此一大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拉開窗簾一探究竟。

揉著朦朧睡眼,看見外面飄著細細小雪,雖然不明顯,但卻還是看得見。走到房間外的陽台探頭一看,外面大馬路上鋪著淺淺淡淡的雪色,迎面襲來夾雜著冰冷雪屑的風,不過說實話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寒冷,大概是因為日本的天氣是乾冷的氣候,所以就算下雪,只要衣服沒有沾濕,就不會有太難忍受。

 

雖然外面飄著雪花,但該走的行程還是得繼續進行,只能暗暗在心底祈禱天氣可以逐漸轉好。

我們先到京都車站準備搭乘206號巴士前往三十三間堂。雖然說天氣不算美好,但偏偏這一日的人潮特別多,公車幾乎是用塞的塞滿。京都車站距離三十三間堂並沒有很遠,所以我們還是用擠的才擠下車,一下車,就發現雪變得比之前要大一點,但也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所以我們加緊腳步往三十三間堂的入口走去。

三十三間堂,最初是因為我非常想看千體觀音像而要求排進的行程,猶記當初剛踏進本堂那一瞬間的震撼與驚訝,後來它變成為我必推的景點,凡是想來京都旅遊的親朋好友們,我總是會第一個將它推出來。我認為三十三間堂是來京都必來的地方,沒有之一,那一剎那的震撼會永遠銘記於心。三十三間堂給我的感受是震撼、莊嚴、寂靜。

 

日本唯一的千體觀音像‧國寶三十三間堂──正式名稱「蓮花王院」,長寬2(1164),由平清盛在位於烏邊山麓(現阿彌陀峰)的後白河上皇的院政廳〝法住寺殿〞內營建而成。後在80年後,不幸被燒毀進而重建。至今已保存700年。長型佛堂採用日式歇山頂形式──正規鋪瓦屋面的〝全絲柏建造〞形式,全長120米。正面被柱子分割成33(一間約為1.8),故通稱為三十三間堂,佛堂內供奉著1001觀音像。此外,易被忽略的是院內南面通稱為太閣牆的瓦頂板心泥牆和南大門,兩建築都是充滿與豐臣秀吉密切相關的桃山時代氣息的重要文化財產。

內部的觀音像參觀是不允許拍照的,因此在此簡單略述內容:以中央的巨大佛像(中尊)為中心,左右各供奉著500座佛像,共計1001座主佛。正確名稱應為〝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寺院的佛像是以絲柏為原料、採用〝木塊鑲嵌工藝〞製成的,主要表現在佛像頭上的11張臉和40種手上。中尊是佛像製作大師湛慶82歲建造的,被譽為鐮倉時代的名作。等身立像中124座是佛堂創建時平安時代的作品,其餘的800多座佛像是鐮倉時代重建寺院時約花16年修復的。

三十三間堂的本堂參觀後,就有小販部,可以購買明信片或御守,另外在結帳櫃的旁邊有可以投擲錢幣抽運勢或是抽取七福神(內有小小的七福神像,看抽到哪一位就是那一位的小像)

走出來本堂,發現原本稀稀落落的雪,越下越大,最後我們不得不拿出雨傘來擋雪,本來還想走到南大門那裏去看看,但下雪後,整個路上都鋪著一層白雪,又颳著風,光只撐傘,其實擋不了甚麼雪。因此我們只好放棄走過去。

 

 

離開三十三間堂後,先搭公車回返京都車站吃午餐,休息過後,轉而搭乘南5巴士前往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是一位於日本京都市伏見區內的神社,是遍及日本全國各地約四萬多所的稻荷神社之總本社,以境內所擁有的「千本鳥居」聞名。

伏見稻荷大社位於稻荷山的山麓,在傳統上整個稻荷山的範圍都被視為是神域(聖地)的範圍。伏見稻荷大社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自古以來就是農業與商業的神明,除此之外也配祀包括佐田彥大神、大宮能賣大神、田中大神與四大神等其他的神明。由於每年都有大量的香客前來神社祭拜求取農作豐收、生意興隆、交通安全,使得該神社成為京都地區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另外,起源於江戶時代的習俗,前來此地許願的人們往往會捐款在神社境內豎立一座鳥居來表達對神明的敬意,使得伏見稻荷大社的範圍內豎有數量驚人的大小鳥居,而以「千本鳥居」之名聞名日本全國乃至於海外。捐款豎立鳥居的單位包含個人、公司行號乃至於各地的商會組織,目前現存的鳥居,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治年間。

在神社的分類上,伏見稻荷大社屬於式內社(被延喜式神名帳所收錄的神社)中的名神大社(祭祀知名神明、自古以來就非常靈驗的神社)等級,為二十二社之一,舊時神社社格屬官幣大社等級。

相傳伏見稻荷大社是在奈良時代的711年(和銅4年)219日時,由伊侶具秦公奉命在伊奈利山(稻荷山)三峰設置,用以祭祀秦氏世代以來的守護神(氏神)也是農耕之神的稻荷神,並將神社命名為「伊奈利社」(「伊奈利是日文中「稻生」的發音直接轉譯)。

伏見稻荷大社的社家(世襲神社內神職人員一職的家族)曾經出過多位學者,其中又以江戶時代中期的國學者荷田春滿最為知名。今日伏見稻荷大社境內可以見到被特別保存下來的荷田春滿舊宅,在一旁則可以見到原本是為了祭祀荷田春滿所設、目前已獨立而出的東丸神社。東丸神社前的小徑旁的牆上可以見到大量的繪馬,是長年來來到此地求取考運的學子為了祈福而懸掛。

 

 

這個時候已經沒有下雪,但轉而飄起細細綿雨,反而比下雪的時候要冷得多。由於伏見稻荷大社也算是一個熱門、旅遊團也愛的景點,所以在那裏到處可見旅遊團,從公車站下來沿途走上去,有不少小攤擺著,但想當然耳,排隊的遊客也不少。

我們沒有多做停留,直接就奔上稻荷大社,一般旅遊團都只帶到神社就停下,不過我們這一次是只在神社那裏稍作歇息,就直奔稻荷山。也許是因為下雨的關係,一路上幾乎沒甚麼人,還記得上一次來的時候,想要拍張鳥居,都要搶速度才能有好機會拍照,不過這一次拍了不少無人時候的鳥居,感覺很幽靜。

 

雖然沒有下雪了,但沿途還是可以看見之前下過的雪積累在樹上、山頂的景色,雅致又幽美,整座稻荷山給人一種聖潔的感覺,不愧是被視為聖域的地方。

下山時,我們是從另一邊下山,並不是按照原路回返。所以一路上都沒有看見其他遊客,只有許多大小不一的鳥居和神社,有不少的神社前還供著可愛的雪兔,我還是第一次看見雪兔,通常只能在動畫上看到而已。
剛走下山,雨就慢慢停了,太陽慢慢露臉,照在雪尚未化、雨尚未干的樹木間,有種耀眼的美。整個景色彷彿因為陽光而閃閃發亮。

途中經過一間足腰守護的腰神不動明王,老媽和小妹立刻就衝進去參拜,點了香和蠟燭,還在旁邊的小店內買了御守。店內的老奶奶要她們留下地址和姓名,還請教了怎麼念,說是到時候在祈福的時候會將這些資訊念出來讓神明知道,這是只有購買御守才有,有些遊客通常是參拜完就直接離開了。

一路上慢慢欣賞風景慢慢下山,結束這一天特別又有趣的行程。在下雪天遊京都是非常特別又浪漫的經驗,以後大概也不會像今日這樣幸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