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班恩.艾倫諾維奇(Ben Aaronovitch)

出版社:馬可波羅

出版年:2016

倫敦河鱷菱松到.jpg

試讀心得:

 

「盲讀」,是一個非常特別而且有趣的體驗,在挑選書的時候,我們看的第一,是書名夠不夠吸引人;第二,是書背面的簡介;其次可能是作者介紹、書籍分類等等,但是在盲讀之下,這些全部都沒有,甚至沒有翻開來是不會知道這是一個甚麼樣的故事,這不只具有挑戰性,甚至更充滿著如同一口飲下白蘭地般的刺激感。

 

翻開第一頁,篇章名字馬上吸引人的目光,眼睛視線不斷掃描文字,同時大腦開始運作,這究竟是懸疑故事還是奇幻小說,但很快地,就沒有辦法去想這些事情了,沒有多久就陷入故事文字的描述。

開頭,先是一樁殺人案件,還沒等人懷疑故事性質,就馬上出現了一個幽靈鬼魂,瞬間讓故事陷入一團迷霧之中。

 

故事場景設定在英國首都倫敦,而主角則是一名小警察,彼得‧葛蘭特,剛開始主角看見鬼魂的時候,讓人容易聯想到懸疑驚悚,但這個想法馬上就被推翻,因為他遇見了一個名叫湯瑪斯‧納丁格爾的男人。故事迅速的走進了哈利波特世界之中,會這樣說是因為在故事之中有很多以哈利波特魔法作為解釋用的魔法劇情。

 

透過故事情節的描述,彷彿可以看見文字浮現出的場景,讓人有種身歷其境的錯覺。且別於哈利波特世界的魔法,它不排斥科技,甚至與科技並存,儘管還是有屬於它自己的獨特古老意味在,但源起之處也非常有意思,科學與魔法,兩者相觸總會產生有趣的火花,更別它的啟發者竟然是那位知名的被蘋果砸頭的科學家。當中有個特別的新穎詞彙:感應殘遺。這個是非常有趣的設定,詳細就不多說,留給讀者自己在書中去挖掘。

 

在剛拿到稿子的時候其實還沒有收到書名這方面的資訊(詳細資訊事後續才收到的),因此一直以為這只是利用謀殺案來引出這個世界的獨特魔法觀,直到後面出現了泰晤士之母,這個故事的正體才逐漸清晰,對於萬物有靈這個看法其實在奇幻故事中並不奇怪,這一點從C.S.路易斯的知名兒童文學作品《納尼亞》系列就可以看出來,但是這個故事的獨特點在於河流,倫敦之中不管大大小小河流都有一個庇護的河神(或是精靈),而故事主軸就是倫敦最重要的泰晤士河,以泰丁頓水閘為分水嶺,上游屬於泰晤士之父,下游屬於泰晤士之母,然而若當有一方想要侵占另一方的領域時,就相當於戰爭開啟。因此這就是彼得與納丁格爾必須預防的事項。

 

故事中有很多耳熟能詳的景點,也可以窺見倫敦警察的生活,雖然說並非完全如此,但還是勾起了我對英國的無限遐想。如今讀完故事,更渴望照著書中提到過的景致一一去探訪,也許真的能夠遇上其中一名河之女神或男神也說不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