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3月29日
 
早上一出門就感受到冷風,加上細雨綿綿,讓我們有些擔心今天的行程,但擔心歸擔心,我們還是撐起雨傘享受著雨天的京都,這一次沒有行李需要提,所以我們從最近的六號口去今出川地鐵站,第一個目的地是二条城,先搭地鐵到烏丸御池站轉東西線,可以直接坐到二条城前,一出來便可以看見二条城。


 二条城─正式名字為元離宮二条城,建設於江戶時代初期(1603年)。曾經是德川家康的寓所。1994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列入世界遺產中的古都京都的文化財之一。
一般所提及的二条城,是德川家康築城的二条城。1867年(慶應3年)第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在二条城舉行「大政奉還」儀式,將政權歸還給了天皇,二条城因而聞名。當中被列為國寶的二之丸御殿六棟共有33個房間,建物面積3,300平方米(1000坪),鋪設了超過800疊的塌塌米(400坪)

 

 

 

 

 
買了票進去(一張成人票600),大門旁邊有可以租介紹二条城的機器(有中、英、韓),租借一部為300元,沿著路線開始走,剛開始還沒有太深刻的感受,直到我們進去二之丸御殿,二之丸御殿必須脫鞋才能入內,殿內雖然有語音解說,但都是日文,二之丸御殿內最為注目的便是由狩野派所繪製的障壁畫。
 

狩野派─是日本繪畫史上最大的畫派,室町時代中期(15世紀)~江戶時代末期(19世紀)的約400年間活動,是位居畫壇中心的職業畫家集團。
以親子・兄弟等血緣關係為主軸的職業畫家集團,約4世紀長期君臨一國的畫壇,在世界上是絕為僅有的例子。以室町幕府的御用繪師狩野正信為始祖,子孫在室町幕府崩壞後作為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將軍家等之繪師,和權力者結合,成為畫壇的中心,從內裏、城郭、大寺院等的障壁畫到扇面等的小型畫,對日本美術界有絕大的影響。
障壁畫─中國傳過去的生活方式,唐朝就有,日本很潮濕,畫在墻上很快就會壞,所以變成拉門,這個在普通的家庭都有,用紙張做的筆劃就叫障壁畫,屏風都屬於障壁畫,畫的是宣紙。不是像歐洲是畫在石灰上,就是用水墨,畫在紙上,再貼到墻上。
二之丸御殿被列為國寶,六棟共有33個房間,建物面積3,300平方米(1000),鋪設了超過800疊的塌塌米(400)

從御殿出來後,會到二之丸庭園,那裏同樣很漂亮,非常精緻,再繼續往前走,會有三個參觀方向,建議先從中間的本丸御殿開始,走到一半看見天守閣跡,那裏的石梯有些斗,加上那時候剛下過雨,所以我們走得很小心,不過上面的景色非常的棒,俯看而下,稀稀疏疏的人影、正在綻放的櫻花樹,清新的空氣透著冷冽,卻不會感到寒冷,可惜的是本丸御殿並不開放給外人參觀,沿著二条城走,才能更清楚的感受到這座城有多大,曾去過大阪城的我,私心認為二条城要比大阪城漂亮得多,經過清流園時,那裏有專賣紀念品的商店,我們在裏面買了二条城的紀念幣,還可以在上面打印名字和日期。
在二条城參觀的時候,周圍幾乎沒有中國或台灣來的遊客,大多數是日本遊客和西方遊客,而且感覺很少有中國或台灣旅行團會來這裏,不過真心推薦可以來二条城走一走,景緻非常美麗。
 

離開二条城後,我們搭成東西線回到烏丸御池站,打算去吃傳承五百多年的蕎麥麵老店,位於巷子裏的本家尾張屋,從一號出口出來旁邊的小巷子一直走就會看見招牌,我們到的時候來營業還有一小段時間,所以便先坐在外面等,本以為我們太早到了,結果沒多久就又有人來,在還沒開始營業前,我們後面已經排了四五個人,而且全都是日本人,讓我們有些無言的笑了一下。
 

 

 

 

店內雖然有兩層樓,但空間並不算大,所以很快就沒有位置,店內的菜單很特別是用手寫的,而且也不用擔心看不懂,店內有提供英文菜單和圖片,可以直接向店員要,由於下雨天冷,我們點了熱的蕎麥麵和烏冬,雖然很想嚐嚐冷蕎麥湯麵,但還是留在下次好了,這是我第一次吃蕎麥麵,所以無法判斷到底好不好,但做為一間傳承這麼多年的老招牌,相信一定不會差到哪,至少我覺得很好吃,而且湯頭也很好喝。
 

 

吃完熱騰騰的湯麵後,便去搭乘烏丸地下鐵到五条,從8號出口出來便能看見東本願寺,雖然這並不是最初規畫的行程路線,但既然都到了這裏,自然是要進去看一看的,可惜的是它的正門口正在修整。
 
東本願寺─是淨土真宗教派真宗大谷派的本山,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建於1602年,正式名稱為真宗本廟。
 

東本願寺的御影堂必須脫鞋才能入內,我們一進去就忍不住屏息不敢發出任何一點聲響,裏面正好在辦類似佛經講堂的活動,也有些零零散散的遊客虔誠的坐在後面大殿上聆聽,甚至有不少是西方遊客,我們稍微聽了一會,發現日文實在很難聽懂就放棄往外走了。
東本願寺不愧是佛教,連禮品店內販賣的都是佛經、佛珠、線香等等,當然也有一些精美的紙箋和書籤等等,走出東本願寺,往左手邊的七条通一直走下去就會到西本願寺,事實上西本願寺才是我們最初預定的行程,東本願寺和西本願寺的格局是差不多的,而且占地都非常的廣,如果對佛教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那裏感受一下那種莊嚴的氛圍。
 

從西本願寺出來後,我們直接搭乘9號市巴去京都車站,跑去吃了有名的中村藤吉抹茶甜點、買了不少便宜又好吃的東西就心滿意足的搭乘地鐵回今出川,由於回到今出川的時間還早,我們又跑去搭203公車到堀川今出川站,一下車就看見對面有個白峰神宮,好奇之下跑進去參觀,裏面除了一對母女外就沒有其他遊客,看了以後我們才發現原來這個神宮主要是和運動相關的祈福,最有名的便是蹴鞠,就像是現在的足球的一種運動,在那裏面可以看見一個小小的圍起來,以前的人用來踢蹴鞠的場地,也可以看見有不少去祈求比賽勝利的運動員們寫的繪馬,那裏所販賣的御守也都是和運動相關的,非常特別。
 
離開白峰神宮後,往前走看見一個較大的十字路口時,往左轉一直走下去會先看見西陣織會館,那裏的和服非常有名,不過那裏並不是我們的主要目的地,且上一次已經去參觀過了,我們這一次的目的地是位於它旁邊過去一點的晴明神社,裏面祭祀著日本最著名也最傳奇的陰陽師──安倍晴明。
 

一千多年來,晴明的大名已經和無數的奇談創作合而為一,成為日本史上最神祕莫測的人物。這位陰陽師的一生誠如夢枕貘先生所說,是一朵幽暗中的浮雲。
對於這樣的一朵雲,不要去詳究它的邊界與形狀,或許才能真正領略它的魅力所在。
最初知道安倍晴明這個人是先透過結城光流的輕小說作品「少年陰陽師」,然後開始對於陰陽術產生了好奇心,去翻閱了夢枕貘的陰陽師系列以及陰陽道相關的書籍,陰陽道的起源可以追溯至中國商周時期的自然哲學與五行思想。一言以蔽之,是藉由觀察自然界陰陽五行的變化規律,預測或影響人世吉凶禍福的學問。舉凡占卜、星象、天文、曆法、風水與命理,都是陰陽道的範疇;而專精此道之人,我們就稱之為陰陽師。
而他的身世更是傳奇,是許多小說動漫喜歡使用的劇情,距今一千年前的平安時代,安倍晴明生於攝津國的阿倍野(今大阪阿倍野區)。他的父親是一位朝臣,而他的母親,則是一隻名叫〝葛之葉〞的狐妖。晴明的父親在年輕時曾經救過一隻被獵人追捕的白狐;多年之後,白狐為了報答救命之恩,化作女子葛之葉委身,生下了晴明。
然而,在晴明五歲那年,葛之葉無意間在父子倆面前露出了狐狸真身,無奈之餘拋下了年幼的兒子遁入深山,從此不復相見。失去母親的晴明輾轉拜入了大陰陽師賀茂忠行門下,跟隨師傅學習陰陽道。
 
晴明神社雖然不大,但去參拜的人卻不算少,五芒星的御手非常的特別,而且還特別標示御守的袋子是西陣織會館縫製的,神社內除了參拜外,還有
厄除桃和300年歷史的樟樹,讓去參拜的遊客可以觸摸,而旁邊放著安倍晴明的人形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