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想】機龍警察

作者:月村了衛

譯者:李彥樺

出版社:獨步

出版年:2016

基隆警察.jpg

心得:

「機龍」,從這個詞來看就可以知道這是個劃時代的產物,在文中指得是近未來時代的日本,已經成為標準配備的機甲兵,而機龍就是指當中最高水準的「龍機兵」。

儘管最開始看到這個詞,我腦中所冒出來得其實是動畫中的「鋼彈」,而近年來這樣類型的小說、電影、動畫並不少見,甚至這樣的設定也不在少數,但機龍警察之所以吸引人,卻不單單只是因為這樣的設定而已。

日本推理評論家霜月蒼稱月村是「日本冒險小說的復興者」,月村的文字帥氣俐落,還有精彩的動作描寫讓人看得暢快又過癮。

這本揉合了警察和科幻元素的小說,從翻開的第一頁就開始緊緊抓住讀者的眼球,故事一開頭就直接進入案件,甚至馬上的故事主要角色們「特搜部」就〝閃亮〞登場──才怪!作者將警察中的制度、尊嚴以及僵化的思想、排外描畫得很好,直接又乾脆,毫無顧忌的情感表露,讓人很容易得可以帶入當中的觀感。

「特搜部」,全名是警視廳特殊搜查部,當中的王牌成員分別是龍騎兵『袋人』姿俊之、龍騎兵『犬魔』尤里‧奧茲諾夫以及龍騎兵『報喪女妖』萊莎‧拉德納,這三人儘管領有警部之職稱,事實上卻並非日本警察,或者說本職並非警察,而是所謂的外聘職員。

一個是為錢而戰的傭兵、一個是過去為刑警卻淪為國際通緝犯、一個是曾經的恐怖份子卻一心求死當作贖罪。

而建立這個部門的是那名被日本政界和警界放逐的男人──沖津。


 

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那位傳說中的戰士,傭兵先生姿俊之。

儘管他初登場時的態度不怎麼討喜,但我卻很喜歡那份處之泰然的氣勢,是個有著非常迷人魅力的角色,而在這一本故事中,也可以他活躍的身影和手段,以及穿插著雇傭兵時期的過去,從我的角度來看,我會認為這是個有內心自有度量的人,不能從自己的角度去判斷他的對錯與善惡,儘管作為一個拿錢辦事的人,但他會不斷的告誡自己不可偏離自己的『道路』,這是我喜歡他的一點,而且他是裡面性格最有意思的角色,甚至偶爾會讓人覺得可愛。我希望他能夠續約,我可不想來年契約結束後就看不到他了。

其次,我對萊莎其實是抱有著敬畏心態的,畢竟這一位不管是背景還是實力都是致命又神祕的,從其他幾人的對話中可以看得出來萊莎其實在恐怖份子、傭兵等業界中非常有名,但跳脫出這個角度的話,她其實也只是個可憐人而已,希望後續的內容會有更多關於萊莎和綠的互動以及過去。

最後是尤里,這個角色可以說是裡面最不受我待見的角色吧……我對於思想被固化的人總是特別沒辦法相處,可以看得出來他過去有段難以忘懷的傷痛,特別是像他這樣曾經作為警察的人而言,那段遊蕩於各黑道組織的日子想必特別痛苦吧,對於他,我只能從片面來看,儘管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換位思考的話,也會覺得這個人的心破了一個很難修補的洞,看著也會跟著難受。


 

至於他們的部長,沖津部長這個人,從目前來看可以說是很難摸清的一個人,若說上述三人是作為聘雇身份而讓人有所畏懼的話,那麼這個人就是憑藉著自己的思想和言語讓人心生敬懼,這樣的人,你永遠不知道他在前面安排了甚麼坑讓你跳。


 

這一集,只是一個開始。

下一次,我會繼續期待「機龍警察」的活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