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想】妖怪臺灣

作者:何敬堯

繪者:張季雅

出版社:聯經出版社

出版年:2017年

妖怪台灣.jpg

內容介紹:

《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作家何敬堯+漫畫家張季雅聯合共同打造
第一本搜羅最完整、考據最豐富的臺灣本土妖怪百科全書!

 

痴情的蛇郎君、可憐的椅仔姑、含冤而死的墓坑鳥、
遇人不淑的林投姐、呵呵笑的人面魚、愛打掃的金魅、
棉被裡的飛顱妖、捉弄人的滾地魔、吃嬰兒的巨人阿里嘎蓋……

 

229個妖鬼神+42幅黑白插畫
盡在《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一覽無餘
特別收入全彩拉頁〈百妖出陣圖〉

 

心得感想:

猶記得小時候的床邊故事除了西方的白雪公主外,就屬虎姑婆最為耳熟能詳,晚上睡覺時總是撐著快要掉下來的眼皮,將整個故事聽完,否則就會覺得怕怕的而做噩夢。

但隨著年歲漸長,慢慢的這些童年的台灣妖怪故事就消失在生活之中,反而被西方的吸血鬼、日本的貞子、中國的孫悟空等等給取而待之。

要是現在突然要我說虎姑婆的故事,也只能是片片斷斷的重點式了,而蛇郎君等等更是記憶模糊,難說一二。

台灣到底有沒有屬於自己的鬼怪史呢?每每說起妖怪,最先浮出腦海中的,卻是日本的百鬼、陰陽師等等,然後接著歐美的吸血鬼,說到台灣卻只能支支吾吾的擠出一個虎姑婆,這樣想想卻也有些可悲。

萬幸,看到這本《妖怪台灣》,裡面有許多耳熟能詳的妖怪,也有聽都沒聽過的妖怪,其中類之繁複是我所未想過的,這表示我們的確擁有自己的妖怪文化,所以在熟悉他國的妖怪之前,是不是更應該先認識一下自己周圍的妖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軒轅萱(月函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